一颗菜花

I need a lover to keep me sane.

【决绝|09:00】给小少爷做家教是一种什么体验

上一棒: @冻海 

下一棒: @淮 

知乎体

问题:给有钱人家的小孩做家教是一种什么体验?

匿名用户回答:

谢邀。本人师范学校大四在读,因为提前确认保研,被导师安排给他即将高考的侄子辅导数学。我本来已经准备好了拒绝的说辞,一个小时四位数的消息及时出现在屏幕上。我立马删了聊天框中编辑好的文字,狗腿地回了一句收到。


辅导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到十一点半,我按照导师给的地址走到一栋别墅前。这与想象中有些出入,因为昨天晚上提前加了小少爷的微信,他告诉我他住在三楼,让我理所当然的以为他住的是高级公寓而不是独栋别墅。看我在门口徘徊了半天,门口的管家迎上来问我:“是小叶老师吧?”我点点头,跟着他进了一部电梯。看着按键3亮起,我有些哭笑不得,不愧是大户人家。


当我走进书房的时候,小少爷已经在做功课了。与我想的有所不同,小少爷并不是吵吵闹闹的类型,远看还有点小帅。在我思考如何来一个炫酷的自我介绍时,肚子不合时宜的叫了起来。这片别墅区和我学校离得有些远,通勤时间需要一个小时左右。我又有些贪睡,不卡到最后一秒钟绝不起床。于是在迟到和饿肚子上班之间,我选择了后者。


“叶老师好。”小少爷率先打破僵局。我拍拍他的肩膀,拉开一旁的椅子坐下。一进入工作状态,我就会忘记周遭无关紧要的事物,比如刚才来势汹汹的饥饿感。我检查了小少爷之前的数学试卷,问题主要集中在线性函数。因为第一天做家教,题目没有准备的很具有针对性,我索性让他把之前错的大题重新再做一遍,再详细讲解依然做错的部分。


时间过得很快,当我讲完最后一道大题想着休息一下的时候,我的午睡铃响了。已经十二点半了?我拿出手机,屏幕上的数字不负众望的跳到12:31分。


“不好意思啊小周,讲着讲着就忘了。”我挠挠头,想起高中时期最讨厌总在饭点拖堂的数学老师。


小少爷没有立马回话,而是在抽屉翻找什么。我整理完手提包,一根棒棒糖出现在眼前。


“叶老师刚刚肚子一直在叫呢。”


我有些尴尬,又有些感动,到最后还是拍了拍他的头。“好好复习,明天检查。”


坐在公交车上,我拆开那根巧克力棒棒糖,还挺甜。


第二天上班,我有些气喘吁吁。根据前一天小少爷的错题情况,我买了很多专项练习放在手提包里。加上没时间吃早饭,我到达别墅时感觉有些天旋地转。


“叶老师,这是少爷给您准备的早餐。”


看出我的犹豫,管家留下一句这是少爷的安排,就拿着我的手提包先上了楼。


兴许是不知道我的喜好,餐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早餐。为了节省时间,我抓起距离最近的鸡蛋灌饼,三两下吃完就上了楼。


小少爷做题做的很认真,连我走到他身后都没能发现。


“这里少写了步骤,你要让阅卷老师知道方程是怎么来的。”我侧撑在他身旁,刚吃完的鸡蛋灌饼属实还没消化。


他抬起头,看到我有些惊讶,霎那间冰凉的指腹擦过我的嘴角。这下轮到我惊讶了。


“叶老师,沾了点酱。”


辣椒的后劲上来了,我感觉脸有些辣。


“早上做的题目有不懂的地方吗?”我岔开话题。


“这里…”


我沿着他的手指看向题目,原本简单易懂的文字像变成了随意拼凑的英文,连续读了几遍都读不通顺。


“…老师?叶老师?”


我摇了摇脑袋,在小少爷的呼喊中清醒过来。看来早饭吃太多会变迟钝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。


再讲完所有题后,我给他布置了接下来一周的练习。小少爷的日程安排的很紧,我只有周末两天时间给小少爷辅导功课。


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发微信问我。”我临走前和他说。


他点点头,从抽屉里翻出一盒巧克力让我路上吃。


接下来的几周,我们熟络了不少。在工作日,小少爷偶尔会给我拍他自己养的小花小草,我也会给他多布置几道题作为奖励。


临近期末,导师让我和几个师兄师姐准备即将到来的机器人建模竞赛。我开始泡在实验室里和小组成员一起熬夜写程序,搭模型。等我终于又回到现实世界,手机已经打来了好几通电话。原来又到周末了啊。


“小周,你先做题,我马上到。”


我草草洗漱完,随手套了件干净的衬衫就带着包往外跑。


按照惯例在楼下吃完鸡蛋灌饼,我上楼开始检查他的进度。


他看到我似乎很兴奋,把一打试卷推到我面前,像一个邀功的孩子。


我强忍着困意把每一张试卷都认真翻阅,用红笔订正的地方越来越少,说实话已经没有多少需要我辅导的了。我照常拍了拍他的肩,这是我表达鼓励的方式。


“接下来试试限时训练。”我从手提包里拿出往年真题让他练习。


他很快进入状态,我托着腮无聊的看着他做题。这是我第一次闲下来仔细观察他,睫毛很长,五官长得很秀气,家居服永远是干爽的无花果香。小少爷在学校一定很受欢迎吧,我想,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些失落。我摘下眼镜,捏了捏酸涩的鼻梁,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睡着了。


我是被闹铃声惊醒的。毛毯从身上滑落,我竟然一觉睡到了中午。


“雨天很适合补觉。”小少爷笑着说。


“抱歉啊小周。”我有些愧疚,“最近准备竞赛没怎么睡,下次再给你补上。”


“带伞了吗?”


我望向窗外,原先的小雨不知道受了什么气演变成了瓢泼大雨。真糟糕,就不应该偷懒不带伞。


“我送你去车站。”


不字还没说出口,我的手提包就被小少爷拎了过去。这是我第一次和他面对面站着,他比我还高了半个头,现在的小孩营养可真好。


“叶老师,再不走车要开走喽。”


“抓紧我。”


我紧紧揽着他的肩,为了让两人都少淋一点雨。小少爷的体温透过T恤贴在我冰凉的手臂上,身体条件反射的向热源不断汲取能量。当我们终于到达公交车站的时候,小少爷的家居服已经被淋湿了大半,而我的身上只有些许雨点的痕迹。


“路上小心。”他把伞递到我手心,然后头也不回地冲进雨里。


所以为什么小少爷家那么有钱,不能多买一把伞呢,我边坐公交边想。


第二天果不其然收到了小少爷生病的消息。我向导师请了一天假,买了一个水果花篮去看望小少爷。


“你怎么,咳咳咳。”


“你可少说几句吧,叫你逞强非得送我。”我摸了摸他的额头,烧已经退得差不多了。


“坐起来喝点粥。”


“我没力气,你喂我。”


我佯装要把管家叫进来喂他,小少爷立马乖乖的端起粥来自己喝。


“这才乖,乖孩子病好得快。”


“叶老师,乖孩子可以得到奖励吗?”


我有些惊讶,这还是小少爷第一次主动提要求。


“只要不犯法,我都可以满足你,但要先等你病好了。”


小少爷点点头,又扒了两口粥进嘴里。走之前,管家欣慰的和我说这是小少爷第一次乖乖吃饭。


又到了周末,结束前小少爷神秘兮兮的递给我一张纸,让我回学校再看。遗憾的是,我并没有遵守约定,而是在公交车上就拆开了。


纸上写着一串方程,我不用算就知道它的解是一条心形曲线。我就算再迟钝也知道它的真正含义是什么。奇怪的是,我并不惊讶,而是感到一阵释然。


“考到全校第一再说吧。”我跟他说。


小少爷的高中是省重点中最好的学校,全校第一也就意味着全省第一。他可能觉得我在含蓄的拒绝,迟迟都没有给我回复。


“不试试怎么知道呢。”这是小少爷给我发的最后一条消息。


那之后我们没有再见过面,直到我生日那天。我照常从实验室回到宿舍,刚打算给自己点个夜宵,门就被敲响了。


我打开门,小少爷提着一个粉红色的盒子站在门口。他瘦了,但看起来依然很干净清爽。


“生日快乐,叶老师。”


于是我才意识到那天是我的生日。


他似乎并没有进门的打算,草草将手中的礼物和蛋糕递给我就打算走。


“不进来坐坐?”


“不了,我还要回去做题。”


虽然只是一眼,内心欣喜的感觉还是无法压抑。我拆开蛋糕,模样并不是特别好,我已经能够想象出小少爷在厨房笨拙地挤奶油的画面。我并没有过生日的习惯,看在小少爷亲手做的份上还是对着黑暗中微弱的烛光许了个愿:希望他快快长大,希望我慢慢变老。


高考前夕,不知道小少爷紧不紧张,我倒是得了考前焦虑症。在我写错第三次代码后,导师直接把我打包回宿舍休息。没了事做的我越发胡思乱想起来,打开我和小少爷的聊天框。想发点什么,又觉得发什么都不够得体。于是从白天想到黑夜都没想出什么名堂来。


“别担心,会加油的。”


我有些哭笑不得,明明是他考试,还得反过来安慰我。


鼻子酸酸的,我套上外套,拿起一旁的u盘出了门。


当我出现在他们家门口的时候,小少爷看起来很诧异。


我没有说话,只是将u盘递给他,还有在路上买的巧克力蛋糕。因为根据我的推测,他爱吃甜食。


“这是?”


“考前巩固题。”


他有些失望,但很快调整好情绪。


“辛苦你跑一趟了。”


我们很快分别,我望着他走回别墅,然后转过身往车站走去。


我骗了他,我交给他的是属于我的那颗心。


END


小剧场

坐在公交车上,我收到了他的消息。我有些忐忑的点开屏幕,然后差点没被气死。


“叶老师,你写的程序乱码了。”


果然导师把我赶回宿舍是正确的决定,看来只能高考完再告诉这个倒霉孩子了。


END



评论(3)

热度(14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